close
最近在唸預官,(1/31要考了 orz 之前都忘了這回事)
剛好重新複習一下孫子兵法,
就在這種機會之下用孫子兵法看一下這個第一章的編排,
其實有些地方需要再重新改過。

首先先談一下自己給角色本身的一些理念。
以第一章的海斯柏對洛特斯而言,
洛特斯本身是帶過許多年兵的將領,
雖然還年輕,但是至少長久以來都是上頭的人所信任的智將。
但是也許向馬謖一般,熟讀兵書卻太信任自己的判斷,
第一章要讓他因為這點而敗給海斯柏的奇兵。

就目前來看,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這點是沒問題。
有問題的是,所由入者隘,所從歸者迂,彼寡可以擊吾之眾者,為圍地,
又,隘形者,我先居之,便盈以待敵。
也就是說照常理,不應再次捨棄上坡隘口處不防守,
而該將海方來犯的兵力往岸上帶而一一殲滅。
後面還會有些和 佯卻勿從,銳卒勿攻,餌兵勿食 相關的內容。

反過來說海斯柏這邊。
算是個用兵的新手,但是戰術頭腦卻是驚人的強。
單純的把己方的兵力虛實搞的連自己人都弄不清楚,
更不用說對手無從讀起。
但是就歷史上來說,這樣帶兵的人多半都是翻船的下場。

海方代表性的文句都在虛實篇裡。
當然這樣的作戰方式要底下的隊長都能如手腳一般信任自己才有成功的機會。
伊蘭妮等人的態度是很大的重點,沒有先來個幾次勝仗是沒辦法這樣做的。

最後提個最多人問的問題。
"海斯柏沒帶任何攻城器,能打贏進城真的很豪小。"
一開始是只有5000精兵前鋒到城下的,
所以確實是沒有任何雲梯車或是投石器。
但是我想,一些輕便的火器是可能的,
就這個地形而言,明眼人可能已經看出我想怎麼以小搏大。
進城這方面我也希望我不會做的太扯,但是在這裡我想先賣個關子。
不過可以說的是,戰況不會是一面倒的壓制勝,
洛特斯也會達到他的目的--至少是很接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