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談的是晚上11點之後還開著的店,開到多晚就不確定了。因為多半是臨時起意吃的,所以沒帶相機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A. 鳳仙清粥小菜

這家就在中正台附近,郵局後面的小路路口附近。停車來說還滿方便的,而且晚上11點過後其實也沒什麼車潮,停在小路的對面就有機車停車格。店內裝潢乍看之下是舊舊的,是走古早風味的感覺,基本上算是窗明几淨,然而托盤卻有一些些油油的。在找到這家之前,新竹的清粥小菜對我來說應該就只有和味。(只是我一直都沒有去店內吃,而是在因緣際會之下吃過很多次她們家的便當。老實講,第一次打開的時候,8道配菜+1道主菜的便當確實是頗為衝擊性。這便當很油,卻也油的很好吃。這些是題外話。)

開頭說了,這篇沒有圖,如果有圖的版本應該會分開來寫,既然沒圖就多塞幾間店吧。

那天兩個人去,事先還怕錢包裏的兩百塊不夠(清粥小菜嘛,常有的)而特地繞去領錢。點菜的時候還戰戰兢兢的,最後是點了一蘿蔔乾蛋、一盤鹹鹹的雞胸肉丁、麵筋、肉鬆,再加上牆上菜單的兩碗白飯、一碗味增湯、一份魯白菜。正當我等阿姨算的時候,他雙手比了兩下直接跟我說145,是個讓我覺得好像少算一百的價格!

帶著一種好像賺到似的心情找了個位置坐下,開始動筷。他們的口味其實就是很清粥小菜,味道上來說會稍微偏鹹一點點,白飯有一點硬硬的,是我喜歡的感覺。麵筋跟肉鬆的味道其實到處都差不了太多;魯白菜很軟爛,菜湯沒多加調味,相較之下顯得十分清淡。整體來說算是很OK,會想再去但是稱不上極品的味道。

最後因為麵筋肉鬆配飯真的不對味,只好再去點了一碗白粥把剩下的菜全部搞定。以上,總共花了160,結束了鳳仙的嘗試。

 

B. 城隍廟隱藏版肉燥飯/滷肉飯

這家開在城隍廟裡,而且嚴格說來是兩家,為一對兄弟所開,一人負責排骨的燉品,另一人則負責雞腿的,兩家均售魯白菜與肉燥飯。這家我最早是在他人的部落格上看到的,一不小心淡忘了以後,又再次在大學生了沒看到。聽他說的這麼神秘,某天睡不著的時候就去衝了。這家的營業時間非常的詭異,是凌晨四點到早上賣完為止。城隍廟是個很大的地標,應該不致於找不到,而在四點這個時間,這個地方有開著的店家實在是不多,所以車子應該也沒有車水馬龍時那麼難停。機車的話有很多機車位,而汽車可能要稍微停遠一點了。

這兩家我都吃過,肉燥飯和魯白菜的味道基本上是一樣的。排骨我是點冬瓜排骨湯,湯帶著甜味,冬瓜燉的很軟,排骨也是同樣。一個不算小的陶盅裡塞了四五塊排骨肉和幾塊冬瓜,冬瓜的體積還比排骨少,這80我花的還滿情願的就是了。至於雞腿,我是點金針雞湯,單純是因為很久沒有吃金針的緣故。還記得以前小時候阿罵煮金針排骨湯,都會拿鍋子裝泡軟的金針給我叫我幫他打結,然後他就去後面忙了。但是這家的金針則沒有打結...味道是不差,但是沒特別留下印象。

但是這兩攤卻給我一個很共同的印象。也許這樣講很失禮,不過我的感覺是這兩攤跟台南好像(就原諒我吧,畢竟我是台南來的,當然拿來跟台南類比)。在有點微冷的晚上,老闆招呼著"來,頭家這坐。今哪要甲啥?導導阿跨喔。"就一整個有很令人溫暖且懷念的感覺。如果最近不要太熱,我應該還會再去一次吧。

 

C. 袁記...呃,陽春麵?

這家離第一個鳳仙只差一點點,在土地銀行對面的騎樓下,應該只有晚上才會擺攤。(在找到這家之前,都在西大路給人黑,曾經有家店一碗乾麵+一份花枝要收我120。結完帳當場下決心不再去第二次,這個也是題外話。)其實這家吸引我的地方,不外乎就是價格。小菜、乾/湯麵、肉燥飯等等都是30。(當店有高於30的東西,以當店菜單為主)雖然這讓我想到帥哥下麵超好吃,但是帥哥並沒開到這麼晚,所以先撇開不管。

上次吃的是肉燥飯+湯麵+一盤小菜。肉燥飯是我喜歡的,帶著許多肥肉的那種,如果有甜-鹹量表的話,這家應該算是趨於鹹的那邊,上面那家則是趨於甜的那邊。湯麵的話,因為用的是同樣的肉燥,而且湯頭喝起來不像是熬過的高湯,所以就有點令人失望。不過最令人激賞的地方是他的小菜,雖然只有30,不過份量可不太小,而且該有的都有。舉凡豆乾、海帶、豬耳朵、豆干絲等等,淋上去的醬油膏雖說好像是現成的,卻非常的搭。我想我下次應該吃吃乾麵之類的。畢竟他真的不太貴。

 

D. 狀元香滷味

這家在交大附近有兩家店。ㄧ家是在清夜裡,就在小雅十元店隔壁。另一家則在學府路上,交大博愛校區那附近。除了平常現煮滷味的點菜模式之外,這兩家店還有一些特殊的地方。清夜店可以點"套餐",裡面就是許多種平常大家會點的東西,加上幾片肉,兩樣青菜,跟麵,全部只要79。不知道要點些什麼的時候只要點這個,再單點個一兩樣就非常的夠了。而博愛店則是點菜70以上就免費送飲料,雖然不是多貴重的飲料,只是可樂機給個杯子自己裝而已,但是吃了魯味難免都會想喝點東西,有了他就可以省下多買一杯飲料的錢。

這家的特點在於它的滷汁比較講究,有多種香料藥材熬煮,是不是真的如同他們牆上所說放了那麼多種,我也不清楚。但是他們的滷味吃起來真的並非只有單調的鹹,而是有點辛香料的感覺,也帶點些微的胡椒辣味,應該是有胡椒子在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