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核心機制之外,三個定則主導著龍與地下城的遊戲進行。許許多多的其他規則都構築在這三個共識之上。

 

規則簡單,例外繁多

D&D中的每個職業、種族、特技、能力、及怪物,都或多或少讓你違反了些規則。小者如:大多數的角色不知道如何使用弓,但是所有的精靈都會。也可能大到如:大多數的近戰攻擊只能造成寥寥幾點的傷害,但高等級的戰士卻可以一刀撂倒多數的敵人。所有這些遊戲的元素都是違反規則的項目--而出版的規則書中大多刊載了滿滿的這種遊戲元素。

 

特定大於通則

如果一個特定規則與通則互相牴觸,則特定規則永遠是老大。舉例而言:基本上你在衝鋒之後無法使用每日能力,然而若是你的每日能力特別說明他能在衝鋒後使用,則以該能力的特定規則為準。這並不表示你可以在衝鋒時使用任何一種每日能力,僅只限於如此標明的每日能力而已。

 

無條件捨去

除非特別提到(譯按:特定大於通則),否則如果你在計算當中出現小數點,即使它大於0.5,都將小數點捨去。舉例來說:這規則可以使用在你每次計算你的等級一半之時,如果你的等級是奇數,你總是該把小數點去掉,只寫上整數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