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這次還是第一次跟實驗室全體出去玩。之前去六福村啊台南啊(我家嘛)因為自己太少出現在實驗室以致都沒跟到。所以這次實驗室的日月潭一行當然是義不容辭的加入了,但始終就還是沒啥勁--直到想到紅玉紅茶的那天。台茶18號,傳說中臺灣培育出足以揚名國際的茶款,除了想一窺它的真面目之外,更想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對得起他的名號。在學妹的大力協助之下,行程裡也排入了日月老茶廠,這也同時提供了我此行的八成動力。

因為我的相機已經退役多年,以下圖片由學妹提供。

 DSC_2323.JPG

走在停車場往前院的小徑,這塊半人高的立牌還滿明顯的。牌子外觀看起來頗新,應該是有好好的在保養。話說這日月老茶廠的入口像是一般產業道路,沒有特別指出網上的話應該沒啥人敢往上走吧?即使到了最上面,依然有誤闖民宅的感覺,要繞到側面去才是停車場。ㄧ直到經過了這塊立牌,才有點安心的感覺。這條小徑其實也只是在建築物旁邊而已,而建築物就是這座老茶廠的本體。

本體的外觀和內部裝潢並不太搭,不過能看的出主建築為了風格的一致性稍微做過更改。二樓的陽台從內部看出來還滿不錯的,但是從外面就沒什麼太大的感動。建築物的正背面其實是販賣部的大門,正中央的廣場還有一些座位,往四周看也能看到兩旁山坡上的茶園。販賣部裡打著泛黃的燈光,門口也有招待客人用的樣本茶可以喝。當天泡的是阿薩姆,顧店的阿姨也很親切的倒茶給我們喝。

DSC_2466.JPG

DSC_2454.JPG

DSC_2342.JPG

阿姨告訴我們說,"參觀路線請這邊往二樓",於是大家很快的就都往上跑去了,只留下在樓下晃的我和偷拍我的學妹。畫面正中央黑色木櫃上似乎是他們早期的包裝和茶品。正中間桌上的區域是禮盒以及盒裝茶,旁邊一包包的是魚池的另一個特產"香菇"。罐裝茶則是在最左手邊的木櫃裡面。

這邊賣的茶大致上是分成台茶18號、台茶8號、日月紅茶。然後再細分成本廠產和茶農提供,阿姨指出,"銀罐的部份都是他們自己種的,左邊這櫃是茶農拿來的茶,他們自己種的是有機種植的"。

DSC_2453.JPG 

像這個銀罐黑蓋是台茶八號,分成碎型(BOP)和沒切碎的一心二葉(FOP)。她們的上層是銀罐金蓋的台茶18號,下層是茶廠的阿薩姆blend。Blend中包括台茶18、8等茶品,是碎行的款式。這一櫃就是阿姨所說的,他們自己生產的茶葉,包裝大多以每罐75g為主。下面的照片是另外一櫃,所謂茶農交給他們生產的茶。最上層的咖啡色紙罐是台茶18號,黑紙罐是台茶八號,都是150g的包裝。而至於黑罐黑蓋是台茶八號,紅罐則是日月紅茶。茶廠中大多數的茶葉旁邊都有聞香罐,價格也都標示的很清楚。如果真的搞不懂的話可以問服務人員或是向他索取解說單張(其實也是張訂購單)。

DSC_2460.JPG 

架子底部有許多種類的茶包,日月紅茶也有茶包的款式可以買。雖然我一直大力鼓吹學妹們買台茶18號,結果等我回過神來之後,其實是我提著裝著茶的購物袋走出來了。而他們只意思意思買了日月紅茶的茶包。嘛,其實也不壞,各有所好咩,但是要送老師的話怎麼不買高價點的版本呢?(笑)

就先在一樓茶品這邊告一段落,當館二樓有茶室以及參觀路線,就先留給下一篇吧。雖然這是(1)`,但這個(1)卻讓我寫了整整一個禮拜。

應學長的要求,補上一些自己實際泡過喝過的感想。我買的是台茶18號,基本上泡起來,茶湯比Whittard的大吉嶺茶湯還深上滿多滿多的。畢竟是阿薩姆種吧我想,味道比起來也濃郁上許多,雖然簡介上是寫著肉桂香,但是討厭肉桂如我卻一點都感覺不出肉桂。也許對我來說是如同花果茶那樣潛藏在茶裡的甘甜吧。另一方面來說,往往我泡茶泡到忘了,像是泡立頓或是Twinnings的茶包的話,就只能喝帶著澀味的茶,受不了時也只能把它倒掉。但是台茶18號即使我丟著,去找完老師上來甚至是放到隔天都不會發生這種現象。回沖也是同樣,多沖幾次頂多是味道淡了點罷了,澀味苦味都不曾出現。最近嘗試著喝省一點,放少少量的茶葉沖成一大杯,茶湯便不是寶石紅色,而是偏為金黃色。味道當然也隨之變淡,但其中仍不失淡雅的精神,我看我把它當大吉嶺喝好了。(好像會被諸前輩笑XD)以上這些是用馬克杯泡的心得,等到有機會了再用茶壺來泡上一遍,我想應該是有根本上的不同。

順便寫些自己的心得好了。會開始買茶具喝紅茶其實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了,國中時就買了一組虹吸壺想泡咖啡,但只是想(還有熱血和愛)的階段而已,那盞酒精燈從來沒點燃過。而經過了快十年之後,真正驅動我去執行這一切的反倒是因為看完Rozen Maiden之後買了葉怡蘭的那本尋味‧紅茶。就如同開頭所寫的,傳說中--其實是在這本書和今周刊當中--看過鼎鼎大名的紅玉紅茶。在書中解說分級的段落裡也有提到台灣的茶在輔導之下也開始有所分級(於書出版是2005,但Yilan的網誌上已是2004,且寫上的是去年,亦即2003),但此行而言,我只覺得台灣紅茶還在自己的世界當中打轉。話說這些包裝整個被搬到英國市場,泡給人喝可能還能廣為接受,單單將茶擺在架子上給人參觀選購,光上面連OP都沒有應該會被打槍吧?與世界接軌不該是個口號,有好東西不好好解說表現再來埋怨懷才不遇的話這才不好。只能想說這一切都是我所看到的片段,這茶在台灣與周邊地區應該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與口碑,但是離一個國際品牌而言,該走的路應該還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