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昨天最後是買這本有兩大原因。



首先是書評的介紹,
栖川號稱日本的艾勒里昆恩。
高中和大學前期看過幾本昆恩的書,
那時候還滿喜歡他把自己寫進小說的風格。
只是現在那些劇情都忘光了...

第二是他有趣的名字構造。
除了自己的筆名有栖川有栖被暱稱為Alice之外,
比方說雙頭惡魔書中就有很明顯的例子。
有馬麻里亞()
以及其他運用到音譯諧/同音的名字等等。

以下開始接近主題。

江神系列的第三部,
學生有栖川的第三部,
雙頭惡魔。

厚厚的一大本,作者挑明的三個挑戰,
這種正面的衝突其實很吸引我。
今天十點拿起書以後直接啃到下午四點才放下。
從中段以後的劇情急轉直下,
雖然沒有太多的死亡,但是步調調整的十分妥當,
該有的陷阱、誤導、用典等等一個也不少。
出版社在譯者註(或是原作者註?)的部分也十分貼心,
將需要了解的背景知識都清楚的註明,也省去了自己查的功夫。

根據一開始的導讀,雖然有栖川想寫五部的江神二郎系列,
但是卻在這本中斷。
於是一般而言,這部雙頭惡魔也被視為江神系列的最終作。
其實我還滿希望這個系列繼續出的...
推理社的長髮社長江神還有他的冷靜實在是太帥了啊啊啊。
也就代表我會想辦法把前面兩本弄到手了。
不過在雙頭惡魔當中,有栖川的華生角色並不明顯,
(雖說在副線的推理也很漂亮。)
反倒是在麻里亞的協助下完結了這個案件的主體。

好,以下真的有捏他了,慎入。


我比較喜歡的是這樣的殺人模式,
A殺了B但是卻被C所殺。
之前在橫溝正史的某部作品裡也看過,(抱歉我忘了標題)
但是在我個人的觀感而言。
C殺A的理由若不是為了滅口,那在推理的困難度上會來的高一些。
不知道有沒有連續殺人案件牽扯的卻是一個彼此間沒有連結的仇殺?
這樣的劇本也許會很有趣。

雙頭惡魔指的是雙向發生的殺人事件。
藉著惡魔的指令,分別吞噬了兩個人,
惡魔本身也為了求生而斷尾。
作者在三個人死亡之後,分別給予推理條件和挑戰,
也循序漸進的推理出最後的幕後黑手。

通篇而言,我覺得書衣給的暗示太明顯,
而且就暴風雨山莊型的殺人,
兇手不是館主就是最資深的人...
偏偏這局佈的第一個犧牲者是館主的未婚夫。
所以基本上調香師、館主兩人是被我從頭懷疑到尾。
只不過中間因為共同利害關係,曾經懷疑過前偶像歌手,
後來因為確認他無法面對大眾而推翻這個可能性。

其實這個以香味為主題的手法還滿有趣的,
尤其是用香味作為無形的線,將兇手牽引到死者身邊。
香水的殺人預告也是很有趣的表現手法。

可是到最後還是沒有說明為何屍體要放成倒立。
真的只是掩人耳目而已嗎?
但是還是沒有什麼非這樣做不可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