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發現銃槍的砲擊傷害以及動作係數在Wiki上都出來了,不知道是何時更新的。有興趣看詳細數據的請前往MHP3 wiki 銃槍頁面。

銃槍砲擊傷害

我們從砲擊傷害開始談起好了。從P2開始,傷害已經是通常<放射<擴散了,射程、射角等等P3都沒有太大的變化。砲擊等級依然對傷害有顯著的影響,整體而言都和P2、P2G差不太多(也就是低於FO的意思)。

集氣砲擊的部份,是以一般砲擊乘上係數的方式去做傷害加成。通常型與放射型的係數都是1.2,但是擴散型的係數高達1.45,也就是集氣的擴三傷害將是沒集氣的放三的兩倍左右。通常型即使集氣,通三的傷害依然沒辦法有良好的表現。

再來是有許多暱稱的龍擊砲。龍擊砲有點小小修正,以前龍擊砲的傷害就是一口氣擊發四發同等級擴散的意思,現在則是依等級不同,傷害有稍稍提高一點點。龍擊砲方面則是以放射型為優。通常與擴散的龍擊砲傷害都沒有加成(也沒有變少就是),而以通常擴散為基準,放射型的傷害則是提高了兩成,也就是1.2的係數。用實際數據來講的話,放四的滿傷害是278.4,放三則是249.6,這是以不含砲術王作計算,有砲術王的話差距又會拉的更大。

最後一項砲擊相關的則是全彈射擊,如上所說,集氣砲擊是以擴散為主,龍擊砲是以放射為主,全彈射擊當然就是以通常型為主了。除了總共5發彈的總傷高於其它二者之外,以放射型為基準,通常型還有1.1的加成係數,而擴散則是0.9,所以擴散怎麼說也少用全彈射擊為妙。只是,全彈射擊的砲擊方向倒不是全部往前,而是從第一發開始有角度地往左右轉彎,所以在用通常型全彈射擊時,可以看到類似煙火的效果。

所以呢,我們可以從上面的這些數據(以及MHP3 wiki的數據),推得三種武器砲擊的最佳使用方法。

擴散:和以前同樣,龍擊砲冷卻了就找機會丟,現在的空檔應該比以前好抓。身為全砲擊打法最有優勢的武器,斬擊當然還是可以用,不過竹銃槍那種爛斬味就算了吧,與其用竹銃槍,我可能還比較推長斬味的凄武、白兔、轟銃槍(轟銃槍從白斬到黃斬結束即使沒業物都可以打上好一陣子)之類的。以斬擊之後的集氣砲擊練起應該會好很多,可以AG的可以接QR,沒有AG的話接側移,因為反正即使不QR也是可以用側移後接填彈。等到習慣集氣砲擊的硬直之後,可以練練衝刺砲擊取消,這個動作除了可以應用普通砲擊之外也可以用集氣砲擊,之後同樣要側移或是QR都是看個人狀況。由於集氣砲擊有剛體無視風壓,打火龍站正下方發射可以享受把他從空中打下來的爽感。

放射:我目前不太用放射槍,不過真要我選應該就是穿砲術王 特殊攻擊強化,用赤甲獸的麻槍。因為龍擊砲冷卻90秒,這樣很容易在中麻的時候擊發龍擊砲。至於戰鬥模式,應該是最類似以前作法的。以撈/斜上作斬擊,有空間就集氣砲擊,沒空間就一般砲擊,然後以衝刺/側移/後跳做走位。

通常:由於砲擊太弱,應該是擴散的相對,三種當中最倚賴斬擊的一種。但同時也不能太忽略他砲擊的部份,以砲擊>QR>重斬>全彈這個連段而言,完全保證不彈刀,可以打出最高傷害的也是通常型。既然如此,挑選高斬味的武器配上業物,在不斷連續集中攻擊弱點後,抓住大破綻直接給予痛擊。不管是暈眩也好,倒地也好,甚至是注意完全不在自己身上的魔物,通常型也都可以利用重斬>全彈的特性給予極高的傷害。另外也可以因為他斬擊利用的多,攻擊次數高,可以考慮採用屬攻高或是高會心的武器。

 

補充一個小小的斬擊動作係數表格:

動作動作係數 
衝刺斬 34  
前方戳刺 24  
撈斬 28  
斜上戳 18  
重斬 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