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時代的邪惡勢力很多很雜,其實都做的也還不錯,算是符合其名的經典。然而從資料片開始,因為競技場的加入開始毀譽參半。TBC的大魔頭是伊利丹,而WLK則是巫妖王,這兩個在WC3令人又愛又恨的角色相繼的在WOW中出現,也寫下那之後的故事。對於到目前為止的劇情,玩家有喊著破格的,也有喊著吃書的,在這邊我想用三個角色談談我對破格的看法。

伊利丹在bliz的眼中,出現的太晚,導致在TBC本身並沒有什麼戲份。反而是帶領血精靈的凱爾薩斯,從頭到尾都能看到相關的劇情。從練功過程的各個血精靈營地,T5副本,一直到最後太陽井的改版都有凱爾薩斯的蹤影。而伊利丹一直到他在黑暗神廟露臉為止,只在文字敘述上看過這個名字(好吧,還有虛空龍那邊的劇情)。也許是想代表伊利丹沉寂已久吧,或是"他還沒準備好"之類的。即使是灰舌聲望的前置任務,伊利丹也沒什麼戲份,對我來說TBC也許是在闡述背叛者伊利丹也被他的手下背叛的故事。

而凱爾薩斯...嗯,曾經是個我最喜歡的角色。在WC3的悲情高精王子,到TBC之後是個華麗的施法者,為了對魔法成癮做個一次性的了結,他倒向薩格拉斯。當玩家打倒他,向阿達歐上繳他的水晶之時,他出來嘲笑玩家與阿達歐的愚昧,並且矢志復仇...等等,到這邊為止都沒什麼大問題。有問題的是他回來了,佔領了太陽井高地,成為燃燒軍團的一部份--很小的一部份--只是個五人副本的王,如果是十人副本也許還不會破格的這麼慘。他在T5副本中豪氣干雲斥資千萬的encounter,轉換到博學者殿堂之後就只像個跑龍套的,更別提一臉打XX過頭的衰樣。當然,以製作者的角度而言,王子本身的能力並沒有改變,在英雄等級依然可以看的出他身為大法師的強度,但那是不和他自己比較的結果。當然,在風暴要塞中的規格跟失去風暴要塞的規格是不同的,然而讓他資源有減無增單純讓王子變成只會烙狠話的小嘍囉,而不是個碰我就要你死的真強者。

以上兩個人都算是前言,我真正要談的主角是另一個王子,阿薩斯。

為了糾正TBC伊利丹的錯誤,bliz決定讓玩家從上岸開始,就能夠不斷的接觸到巫妖王。不論是他的陰謀佈局或是殘酷無情,一步一步的帶領玩家走向巫妖王的根據地寒冰王座。並且穿插WC3的劇情,讓大家不只可以看到巫妖王的現在,也可以看到巫妖王的過去。隨著玩家在北劣境兩岸的登陸,一步步的擊退巫妖王的勢力,也一步步往最後的決戰場邁進。然而MMORPG的重點在於,當任務劇情這樣走的時候,玩家練一隻兩隻十隻二十隻角色,巫妖王在那個地方就被打爆一次兩次十次二十次(除非他不去碰那任務)。在TBC時,搶伊利丹戲份的人叫做凱爾薩斯,在WLK搶阿薩斯戲份的人,則叫做提里奧弗丁。相對於邪惡勢力的魔頭,善良勢力有個標竿與領導者能與之相提並論是非常好的,讓他能代表玩家處理掉邪惡魔頭也是相當好的結局,比方說伊利丹這樣的角色不是死於玩家之手,而是死於瑪翼夫之手。問題是出在,當這兩點加在一起的時候每天都有人看到提里奧弗丁在打阿薩斯的臉,如果你練的是DK,你還能多看一次聖光之願禮拜堂之戰。也就是在玩家眼中,阿薩斯從資料片一開就被打臉打到今天了,大家會覺得阿薩斯他X的強或是他X的邪惡嗎?完全沒有。

更遑論,3.1奧度亞3.2十字軍的呼喚兩個大patch,也替阿薩斯稀釋了很大的劇情張力。3.1並沒有替阿薩斯平反多少,只是將黑騎士送進正在整備中的大競技場,"送死"。(就如同上面說過的,如笑話般每天死了好多個人次。)3.2的大競技場落成,弗丁成了競技場的主持人,在檯面上,我們依然看不到阿薩斯做了些什麼,死去的黑騎士每天死的越來越多次了。結果是玩家紀念著弗塔根的死,而這堪稱最大悲劇的幕後主使卻不是這個資料片的大魔王阿薩斯。老實講,成何體統!身為魔王,就是得做出無法挽救的大型悲劇才對啊。讓體驗劇情的玩家覺得無助、恐懼、失落,這樣對於一個魔頭來說不才是好的劇情鋪陳嗎?很多聯盟玩家經歷過黑海岸的愛情故事,也看過為了推翻普瑞斯托女爵的英勇犧牲,弗丁的愛與家庭等等。(請原諒我單用聯盟舉例。)

在十字軍之巔的劇情尚未完成時,玩家可以看到小莫和弗丁在討論這場與阿薩斯之間的戰鬥。小莫堅持以眼還眼的作法,否則阿薩斯這種復活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打法不知道要打到民國幾百年,甚至不知道會不會贏。弗丁則對他說如果我們用怪物的方法與怪物作戰,我們不也變成怪物了嗎?嘛,是很有哲理沒錯,目前劇情走向也按照弗丁的方式在走,那不就真的讓弗丁當主角就好了嘛。阿薩斯的戲份,或者該說,阿薩斯的恐怖,就是由這個地方被完全抹除的。在Echoes of Doom中,殭屍肆虐讓大家討厭天譴軍團,除了感受到劇情的人們知道瘟疫的真正恐怖外,一般大眾多少也感受到不便,至少生活完全被打亂了。現在在寒冰王冠被復活的人都是不知名的雜魚,每日要殺的重生的英雄換成重生的狗熊其實也沒什麼變化,因為你不認識他原本的模樣。帶領隊伍突襲天譴軍營地的矮人每天被救出來每天被關進去,也因MMORPG制度、因每日任務系統成了個笑話。阿薩斯要挽救自己的形象,必須做出不可逆的悲劇,甚至是讓其他英雄成為比他更可笑的笑話--比方說,讓熟面孔成為他底下微不足道的雜魚,並佐以長串的連續任務作鋪陳。(其實黑騎士曾經就能夠這樣作)--其實我推薦這個毀譽參半的聖光使者烏瑟。要是曾貴為銀白之手團長的高階聖騎士如今只是死屍般的存在,別說是聖光的眷顧,可能連舊日戰友弗丁都不忍多看他一眼。也許再改個名字,如果沒注意到的話副本打打就過去了,回過頭來才猛然發現自己每天打的那個王曾經是個大咖,震撼力會更大吧。然而要怎麼讓玩家把憎恨和憤怒瞄準阿薩斯而不是瞄準製作團隊吃書,那就是再度考驗官方說故事的方式了。

如今,4.0的消息讓大家開始沸騰了起來,令人不禁覺得也許搶戲的不是弗丁,而是bliz本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